Kraftwerk – Live in HK 5 December 08

  當小臣知道元老級電子樂團 Kraftwerk 會在新加坡演出時,真有點衝動想過去看,不過一來工作繁忙走不開,二來不太喜歡新加坡這個城市,所以一直不知如何是好。後來知道是次巡迴演出會加入香港一站,簡直喜出望外,畢竟這種機會,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昨晚的這個音樂會,我是帶著「朝聖」的心情去參加的,故此雖然要站足兩小時,又要忍受 AsiaWorld-Expo 的難吃食物,不過也沒有任何怨言,唯一不開心的是臨完場前給一個擠進來的白痴(不停舉著傻瓜機在拍照,又大聲地說要教同伴調什麼 ISO,以為自己是攝影師)破壞了聽音樂的興致。



基本上這次音樂會的選曲及影像都和在《Maximum-Minimum》中收錄的片段一樣,沒有太大的驚喜,但是在現場欣賞音樂會,畢竟和看 DVD 有很大分別,除了近距離見到已經成為大叔的 Ralf Hotter 之外,在一大群樂迷的氣氛感染下聽著一首首熟悉的樂曲,那種興奮和雀躍,不在現場絕對感受不到。



Kraftwerk 以前很少巡迴演出,因為要帶著一大堆數以噸計的巨型器材,隨著科技進步,他們在 2002 年起改用 Sony Laptop,以往的煩惱亦一掃而空,自此樂團便多了在不同氣候和環境之下演出,亦正好應驗了他們廿年前在<Pocket Calculator>中所說,可以用手提裝置來作曲及演出了。



當然,Kraftwerk 不會在台上翻跟斗跳舞演馬騮戲,他們四人一直只是站著操作面前的 Laptop 及 mini-panel,視覺方面則依靠他們背後大螢幕播放的多媒體影像,和歌曲的主題配合得天衣無縫。最令小臣興奮的,是演出了《Maximum-Minimum》中所沒有的<Showroom Dummies>一曲,影像還用上廿多年前 Music Video 中的幾個 dummies。最後一聲震耳的玻璃破裂聲下(有興趣可看下面的 Youtube 盜錄片段),把氣氛推上高峰。







全場最熱的,是當<The Model>的前奏響起,這也是香港最多人知道的 Kraftwerk 名曲,一位小哥披著紫色披肩跳了上台,當然很快便給保安帶走。



<Autobahn>的公路音效、<Trans Europe Express>的打鐵聲響、<The Robots>的機械人登場,都令全場一再高呼。畢竟 Kraftwerk 在二/三十年前未有電腦年代便製作出來的劃時代電音名作,真的是歷久不衰。





最後在<Music Non Stop>中四人分別以電腦 “Jam 歌” 後逐一離場,在最高潮中結束了這個音樂會。

這次演出的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兩位元老中的 Florian Schneider 沒有來港(以錄像控制員 Stefan Pfaffe 代替),不過可以一睹元老級班霸的風采,生命又少了一個遺憾。

王菲《一人分飾兩角》
敗家記 - Pioneer BPD-51FD Blu-ray 影碟機

2 Comments

  1. 回覆
    大頭仔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原來我同你一左一右~~
    咁唔怪得知你知道衝上台嗰位係男仔
    我仲以及女仔嚟嘅添。
    我地之前在青衣食飯
    梗係唔會喺現場食喇~
    版主回覆:(12/06/2008 02:24:32 AM)
    第一次去AsiaWorld-Expo,以為有東西吃嘛~
    早知去機場吃完才入去.

  2. 回覆
    小彭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幾驚o個個白痴係阿大頭呀!
    我上次去博覽館, 都係晌機場食野先, 咁失策呀!
    版主回覆:(12/06/2008 02:03:07 PM)
    我見過大頭,不會點錯相^^
    放工趕入去都七點半,不夠時間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s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