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補習經驗

昨晚夢見自己在講台上對著一大群人不知在談什麼,醒來就想寫一寫自己的所謂「補習經驗」。小臣沒正式教過書,可也當過數年補習老師,另外亦曾在學校搞過些暑期班之類,雖不能算是教師,倒也有些點滴可以分享。

第一次站在一群學生面前,是讀中五的時候,當時受老師所託,為中三的學弟們補習綜合科學。忽然間身份對調,由學生變成導師,那感覺十分別扭,亦不知從何開始,只好問師弟們甚麼地方不明白,然後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針對性地解釋一些較難理解的課文內容。幾次下來,發現他們的問題主要是語文運用:聽不明白英語講授,看不懂課本,然後對內容失去興趣。用中文把課文解釋一次,他們才知道綜合科學其實頗有趣,那時開始強烈感受到母語教育的重要(這是一個大課題,有機會再寫)。

之後到了另一家學校念預科,老師要求我們參加暑期補習班,為學弟們補習中、英、數。那是家工業中學,語文是他們的最大弱項。小臣的會考中文成績,是一眾外來預科生中較好的,於是被分配上中文課。教中文比其他技術科目更困難,我不想拿著課本依書直說,只欲提高他們的閱讀興趣,於是派了一些易讀的短篇小說給他們看,然後和他們討論,最後要學弟們每人寫一篇出來。當時要負責三班,每星期一次,一個早上三個小時輪流上三節課,一個半月內共上六堂課。三班人的態度非常不同,一班像呆瓜般沒有反應;一班熱烈討論、寫出來的東西也算不錯;最後那班有幾個搗蛋王、每次的時間都花在維持秩序。沒有受過教學訓練的小臣當然沉不住氣,幾乎想動手對付那幾個搗蛋王,氣氛搞得很僵。自此下定決心,一定不會去當教師。

上大學後,要維持生計,不得不把大量時間花在補習之上,畢竟每小時六十元的收入(廿多年前啊),對窮苦學生來說,是最理想的副業。念工程一星期要上三十多小時課,每天放學後、甚至晚飯後要趕去替人家補習,現在想起也覺辛苦。另外星期六、日,甚至暑假都是補習的黃金檔期,一天跑幾場是等閒事。當年的補習學生大部份都是華富邨的邨民,一來方便,二來邨內學生多,在超市貼一張廣告,很快便有人打電話來問,不愁找不到學生。幾年下來,大概也有二、三十個學生,有的只教了一個學期,亦有些維持了兩年;最有趣是五、六個人湊錢(每人只付十多元一小時),在屋邨的電梯間放一張長桌,便在那裡搞起小型補習班來。小臣那時專找中四、五學生,教授應付會考的方法,不停和學生做歷屆試題,有好幾位學生結果在會考中取得不錯的成績,當然亦有對學科沒有興趣的學生,教了一個學期沒有起色,人家口裡不說,自己也不好意思再教下去。現在想起來,當時沒有和他們解釋學習的意義,只懂訓練考試機器,和現在那些補習天王沒有兩樣,當了人之患,也是一種罪過。

大學畢業後再沒有當補習老師,不過有了在一班人面前講話的經驗,之後做簡報亦沒有那麼緊張。除此之外,亦體驗了當老師的苦處,以我等缺乏耐性之人,這份工一定做不好。

我的眼鏡
我的衣著

2 Comments

  1. 回覆
    P 2008 年 08 月 18 日

    我唸大學時只做兩種補習: 1. 教外國小孩廣東話 ; 2. 教高考學生預備 AS 中國語文及文化科。
    教廣東話是怱發奇想,但貼了廣告後又真的有人打電話來。(我的粵語發音蠻準確的,最少能得白頭博士的稱讚 XD )
    當時主力去中大附近的高級住宅區康樂園,挑的都是較乖的學生。
    我比 Jason 沒良心多了,收的是 $300-$350 / hr 的天價。 😛
    義務補習沒做過,義務訓練倒作過不少,唸高中時學校所有參加朗誦節的師弟妹都是由我訓練出來的 (為啥由我訓練? 老師們偷懶囉……)
    版主回覆:(08/18/2008 12:31:02 AM)
    我的是屋邨學生嘛,開$70/hr都沒有人問!況且我和你都不同年代……

  2. 回覆
    Kanris 2008 年 08 月 18 日

    我的年代, 大學生去補初中生都hkd100/hr了! 最有滿足感是補中五文科生的maths, 一次補習後, 等升降機時聽到學生與她母親在屋內的對答--母問補習老師(即我)教得如何, 女兒答很好啊, 再學不到就只是自己笨了…….聽罷會心微笑, 現在回想都有一丁點自滿!
    版主回覆:(08/18/2008 10:27:43 AM)
    教得好很滿足, 教不好則有時懷疑自己的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