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一 – 性、私隱、互聯網

  在<千照激起億層浪>一文,小臣主要就警權問題談陳冠希事件,反而沒有好好寫一寫性/私隱以及互聯網對這些界限的顛覆,白白浪費了一個好題材,今天再寫雖好像有點過時,但這個題目實在有趣,就當是「上半年大事回顧」吧。

大眾對性有無限好奇,但一戴上家長/長輩這個面具,便馬上變身清教徒,以穩佔道德高地為己任。人人一面搜集所有淫照並和「好朋友」分享,一面齊聲譴責無端被捲入事件的女星,並要教導子女以免他們「學壞」。沒有人反思自己的分裂人格,也沒有趁機向子女及後輩分析演藝事業的虛假真相:大部份藝人販賣的就是身體,演技最高境界就是台前的演出和台後的自我完全兩樣。我們卻要求阿嬌真的是穿比堅尼泳衣也會害羞、未嫁人之前不會跟男人上床的「真玉女」,但忘記了她和阿 Sa 的唯一資本,正是為少男及「金魚佬」提供性幻想;大概沒有人真的會天真及傻到去聽「穿屎」唱走音歌吧?

性和身體是人類權力史的永恆鬥爭對象,男權統治階級把女性客體化,以鞏固對女性的絕對佔領。女性身體在西方藝術表述的重要性,活脫就是一部性史。資本主義把藝術顛覆和商品化,亦把性和女體帶到大眾文化的領域,性的暗示無處不在,背後就是權力對女性的操控,而偶像歌手不管有沒有歌藝,都要在「適當時機」賣弄性感。慾望可以販賣,但性慾卻不可失控,否則社會秩序消失,生產力下降,統治階級便要下台。故此道德倫理仍然要宣揚,為的不是維護傳統價值,而是保持整體社會機能的運作。

這次事件顛覆了的,是私人空間和幕前的那條界線。以往藝人私生活雖然都是大眾偷窺的對象,但傳聞和眼見始終是兩回事,在閏房中肉帛相見的最私密一刻,忽然像電影劇照般在公共空間廣泛流傳,在互聯網的世界終於成為事實。十多年前假如沒有互聯網,這些照片就算流入傳媒的手中,最多也只敢「打格」刊出,但亦要冒上被刑事或民事起訴的極大風險。法律不能應用在互聯網中,就是令警方進退失據的原因,鎮壓性國家機器失效,絕對會引致統治危機。套入上一段的討論,陳冠希事件所引申出來的,是對性慾監控失衡的恐懼,對統治階段來說最不可接受的正是這一點,而不是明光社之流的泛道德教條主義式的抱殘守缺。

不過陳冠希流出來的照片所展示的場面,卻正正是對女性佔有和「擺佈」的最佳示範,完全符合傳統陽具主義霸權的主流論述。學校若是要搞討論,不應只是流於「應不應該拍這些照片」這麼膚淺的層次,而是應該趁機把陽具主義/女性主義/大眾文化/資本主義生產模式/權力論拿出來讓小朋友們認識,以培養他們的獨立批判思考能力。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 - 殖民、後殖民、愛國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二 - 資本主義的末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el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