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通風系統

  [原來丟下這個系列沒寫很久了,希望之後每一至兩個月可以寫一篇]

通風系統大概是一般大眾對鐵路系統最多誤解的地方之一,大家都反對通風井建於自己的居所附近,認為排放出來的都是有毒氣體。小臣雖然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想簡單談一談通風系統,希望消除一些因誤解而引致的疑慮。

建於地底的鐵路隧道需要「呼吸」,就好像我們不能把一口氣悶在肺內一樣。一般的設計是在隧道的兩端設置豎井,列車經過時透過活塞效應,把隧道內的空氣推出井外,而另一端因氣壓變化,自然地把井外的空氣(我們稱之為鮮風)抽入隧道。所以大部份時間,隧道的空氣都是靠列車帶動,而不需要啟動通風系統,故此排出來的都是一般的空氣。

那甚麼時候才要啟動通風系統?第一種情況是當列車要在隧道停下時(大家不會對此陌生吧:「前面月台列車尚未開出,本班列車將稍作停留,不便之處,敬請原諒」),車頂冷氣的散熱器附近的空氣溫度會提高,做成散熱器無法散熱,此時便要啟動通風系統,以巨大的風扇把隧道內的空氣強行推動,從一邊豎井推出隧道外,另一邊則抽回鮮風,以降低隧道內的溫度。在這個情況下抽出隧道外的空氣,溫度會稍高於附近的空氣,但很快便會混和在大氣中,並降至和外間溫度一樣。

另一種情況是當列車在隧道內發生火災,不能駛至下一站疏散乘客。此時當然要啟動通風系統,把濃煙抽出隧道之外,以維持一個可接受的環境,讓乘客逃生。這種情況極少發生,在香港鐵路史中只有一例(零七年情人節當日,西鐵列車在大欖隧道內著火停下),所以在通風井有濃煙冒出的機會,不會比大家鄰居發生火警冒出濃煙的機會高。

明乎此,大家可知道通風井抽出的只是一般空氣,對附近民眾完全沒有害,而且通風口的設計一定不可直接向著民居的窗戶,亦要離地面起碼五米(就算有濃煙突然抽出,也不會噴進雙層巴士的上層)。風扇放在隧道深處之內,所以運作時的噪音亦不會傳出井外,以前曾有投訴通風井發出噪音,那其實是放在通風井上的其他設備,與通風系統沒有直接關係。

大家可能沒有太多機會得見隧道內的巨型風扇(數米高,十多米長),我就曾試過在風扇開動時在它的外面走過,那種風力絕對不是說笑,就像是在刮颱風時走在海邊一樣。近年在設計風速上,也因為要顧及乘客在強風下走動的安全而作出不少改動。另一方面,這些風扇也是令我們非常頭痛的東西,因為建造隧道及地底車站的成本非常高,這些佔據巨大空間的龐然大物雖不可少,但要省減成本時,我們便要和設計通風系統的同事不斷周旋,以找出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就是因為這些不停的討論,小臣在這些年來對通風系統有了些基本的認識。

<!–more–>

難忘的兩個月
職場苦樂 - 車站設計

One Comment

  1. 回覆
    巴士先生 2008 年 05 月 12 日

    很開心可以再有更新∼∼∼ 加油哦 jason ∼∼∼
    沒有想過通風系統是這麼巨大∼∼∼
    版主回覆:(04/11/2008 12:31:28 AM)
    會繼續寫的,多謝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