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尋找旋渦貓的方法》

  村上春樹數年才寫完一部長篇作品,出版社當然要在每部長篇中間推出一些文集,以保持作家的「人氣」,而村上亦寫了不少短篇及散文應付這種「需要」。這部《尋找旋渦貓的方法》是繼《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之後,另一部記述在美國麻省生活片段的散文集,只是這次加入了安西水丸的插圖、一些記錄生活片段的相片、以及把一些以貓為題材的文章集中在一起而已。

文章均是在九四至九五年間寫成,和《終於悲哀》不同,編入此集的文章並沒有企圖勾勒日美社會的異同,只是純粹把一些生活片段書寫出來,用作者自己的話說,就是「稍微放鬆點,以比較悠閒的感覺來寫文章」。出來的效果也是這樣,語調平和有趣,讓人讀來有渡假的感覺。

其實書內也不盡是談貓的文章,提到貓的只有大約有三分一,而深入談的恐怕只有數篇。我不特別愛貓,總覺得忽冷忽熱的牠們很難捉摸,遇著心情不好的時候去惹牠,只會換來滿身傷痕。村上是愛貓之人,最有趣的一篇,是他憶述年少時養下一只野貓,帶到岳父家後碰上一連串難題,最後喜歡在野外覓食的貓兒亦接受不了市區生活,村上無奈地把牠送了給朋友。

除此之外,本書收錄的都是一些雜文,有的談音樂,有的是書評,當然不可少的是談馬拉松和外遊的文章。

安西水丸的插圖嘛 …… 恕小臣沒有藝術細胞,它們真的好像小學生美術課畫的東西。

書評:《遍地梟雄》
書評:《九天風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el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