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遍地梟雄》

 

  從某些評論得知此乃王安憶突破之作,讀前不免有些期待。

哦,原來是以男性為題材的作品。再回想一下,王安憶的每一篇小說的主角好像都是女性,由《長恨歌》到《米尼》到《桃之夭夭》。但開首的一大段,又分明非常王安憶風格 – 細緻地形容主角毛豆居住的村落,並把他的成長鉅細無遺地展現在讀者的眼前。是《桃之夭夭》等作品慣用的手法,只是主角由女生換成男生。

毛豆是一個純樸害羞的鄉村少年,長大後幾經轉折成為出租車司機。就在這裡筆鋒一轉,毛豆在平安夜裡接載了三個劫車客,這三個人卻沒有打算傷害他,而是準備把車脫手後把錢分一份給他。劫車客(大王、二王、三王)把車沿國道駛至遠離上海市,毛豆在無計可施之下亦隨他們一起遠行,並續漸對大王產生好感。

大王從軍,靠自學成功,且極愛和別人辯論,可惜他雖然強記了不少知識,但在欠缺正統思辯方法訓練下,便流於詭辯,為有識之士所不屑,但一般人又沒有能力和他辯論。退伍後他不甘在鄉間平淡地渡過餘生,便出來闖盪江湖,最後遇上小偷二王和跟隨著他的小混混三王,成為共同進退的兄弟。就因為大王的奇特背景,四人就成為不一樣的盜賊,有空時不是聽大王說他從書本記下來的故事,就是玩「說故事接龍」等遊戲,說穿了就是大王想把三人鍛鍊成可與自己匹敵的詭辯家。

小說的後半部就是在這種奇特的處境下開展,毛豆後來決定與三人共同浪蕩天下,而他們之間互述的真實/杜撰的故事,串起來看似一片虛幻,其實是作者暗地裡嘲諷現代中國的各種怪現象。四人建立起來的水滸式江湖兒女關係,在道德與良知盡喪的神州大陸已成絕響;這種「梟雄」在今天當然已不復存在,王安憶卻企圖借這種消失了的「義」,來反映現實的荒誕。王安憶亦借大王這個人物,去指涉一個豪情萬丈、志在天下的聰明人,如何一步一步走上個人祟拜之路。

此書雖然言之有物,但結構實在過於鬆散,前面花了四十頁埋下的伏線,例如毛豆的姐姐,在後半部一次也沒有出現過。基本上沒有了前半部,這故事可能更緊湊。而結尾草草收場,也令人有點意外,雖然可能是故意的反高潮,但亦嫌草率。

書評:《整形日本》、《匠味日本》
書評:《尋找旋渦貓的方法》

One Comment

  1. 回覆
    HY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幾年前看過《長恨歌》,覺得王安憶囉嗦(也是不少內地作家通病)
    版主回覆:(08/29/2007 01:38:43 AM)
    是有這個毛病,她習慣用很長的篇幅來形容事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