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鐵工潮

  想不到這個工潮拖了個多星期還沒有解決。


(圖片取自 http://cube.kioskdev.co.uk/)

香港的工會勢力薄弱,從來都沒有太大的叫價能力。經濟在過去的世紀持續發展,在好日子人人薪金不斷上漲,亦無需依賴工會力量。加上香港人一向勤奮拚搏,有空不如進修找兼職,肯把時間投資在工人組織上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這次看到扎鐵工人自發地出來抗爭了個多星期,在香港的工運歷史中肯定寫入了新一頁(不知道扎鐵是幹什麼的朋友,宜先看看這篇介紹)。

香港的扎鐵行業是少數有集體商議薪金機制的行業之一,為的是避免行內惡性競爭。不過建造業近六、七年,在缺乏大型基建及住宅樓宇建設放緩的雙重打擊下,扎鐵工人的日薪已由高峰期的 1,300 元,跌至現時少於 800 元。承建商以低價投得工程,自然把減低成本的重責,轉嫁於二判及三判之上。扎鐵商會中人,大部分就是承判扎鐵的三判,他們的成本除了鋼筋外(近年的價格亦在不斷上漲,因內地及澳門的需求極大),就是支付扎鐵工人的薪金,故此在每年的談判中自然地把日薪越壓越低。

在這次工潮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幕後不斷斡旋,但雙方立場堅決,據聞有人向張局長說,如果要馬上加薪至 950 元,就叫工人到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取,即是說加薪等於倒閉:正在開工中的工程價格已定,業主和承建商不會承擔這筆款項,所以商會只承諾一年後,即下一批工程開始時才加薪。

工潮中兩派工人組織亦有不同的政治團體在操控。原先代表工人和商會談判的扎鐵職工會代表,幕後操盤的是左派工聯會,上星期除了搞秘密談判,更在「愛國人士」勸導要保持「和諧社會」的形勢下,出賣工人和商會達成協議,最後被工人揭發後才匆忙否認有關協議,但工人已轉投職公盟,故此最近幾天的罷工抗爭,已改由後者帶領。可惜工人上星期行動過激,在堵塞馬路後已失去市民的支持,現在持續行動則普遍被理解為「獅子開大口」,再不找下台階的話,恐怕不可能得到大眾的同情。

接下來怎麼辦?可能要有高人出手才擺得平,而由於背後是左派和民主派在角力,此高人必須有相當高的江湖地位,張建宗就肯定不夠班。

政制發展是六串二四三?
你還坐我嗎?

One Comment

  1.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8 月 27 日

    今日才翻看多一次!
    阻街示威, 做到了聲音, 但失去民心!
    看了幾個類似"新聞透視"的節目後, 作為一個建造業的旁觀者, 只看到這些工人是被剝削, 除了勞保(工傷又沒工開), 又似乎沒有福利可言! 從節目中, 知道入地盤工作的開工卡, 是要付錢的, 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希望工潮早日的和平解決.
    版主回覆:(08/25/2007 12:58:07 AM)
    這行中不可思議的事多著呢!
    商會好像打算讓步,且看未來兩天事態的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