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玩伴

  兒時住在華富邨,鄰居有很多同齡的小朋友。小臣讀上午班小學,下午放學後有很多時間,有時自己去圖書館看小說雜誌,亦有很多時和鄰居外出玩樂,在暑假期間就更是大半天在外面。

小孩子什麼也可以樂上半天,我住那一層有一個沒有電梯的「電梯大堂」(由於是馬路上一層,故電梯不停此層,大堂只有一個密封的電梯井),常被我們佔據為踢足球、玩「何濟公」、「一二三紅綠燈」等遊戲的地方。而在中秋節,這裡又搖身一變,成為火光熊熊的「煲蠟聖地」。那時的公屋管理非常鬆散,除了上門收租的那一天外,平時根本沒有管理員巡查,所以我們在那裡玩什麼也沒有人理會。

我的玩伴主要是住得較近的 K 兄弟,以及隔了十多個單位的 C 兄弟。前者的年齡相若,大哥小我一歲;後者兩兄弟相隔三、四年,大哥則和我同年。K 兄弟比較草根,大哥是運動型,足球踼得好之餘,乒乓球也打得不錯,小臣當時喜歡打乒乓球,也是因為他的緣故。K 兄弟中的弟弟比較愛看連環圖,我和他經常交換《龍虎門》、《李小龍》、《醉拳》等書刊;此外,他的康樂棋打得不俗,我和他經常去小童群益會玩,後來上初中時,幾個人還湊錢買了一副,有時間就在電梯大堂玩。K 兄弟一共有五兄弟姊妹,是附近最多人的一家,他的妹妹小時候也跟我們去玩,升上中學後就不理我們了。後來我和兩兄弟中的哥哥因小誤會而鬧翻,偶然在街上碰到他,亦好像不認得我一樣,非常遺憾。

C 兄弟環境比我們好,有一次他們事先沒張揚就去了日本旅行,直到收到他寄回來的明信片才知道,事後聽他們講在日本的所見所聞(例如富士山酒店的鬼故、吃生的食物、在香港沒有的超合金玩具,等等),讓我們這些井底之蛙聽得如痴如醉。C 兄弟的母親在家做一些手作工,都是一些小型玩具包裝之類的工作,我們也去幫手兼賺一些外快,幹小半天可以賺一元幾角,幫補一下買汽水、零食及連環圖的開銷。C 兄弟中的大哥最愛玩鬥魚,之後連我們也玩起來;花幾塊錢買一條,放在玻璃瓶中養,以一塊鏡(或把兩瓶放在一起)去催谷牠們的鬥志,到「夠火」時便把兩條或以上的鬥魚放入膠盤中,牠們便打個你死我活。這種玩意現在想來頗覺殘忍,但當時卻不當一回事,還以養到一條長勝將軍為榮。C 兄弟中的弟弟由於比我們小,一起玩的時候我們都儘量遷就他,但比如鬥魚這類玩意,成事在魚而不在人,想讓他亦無從讓起,結果他輸了要回家哭訴的情況也有不少。後來我升了預科時,還替他和他的同學補習數學一、兩年,由玩伴變成教、學的關係,起初也有些別扭。

除了這兩對兄弟外,還有比我們大五、六年,我們喚他作「細哥」的另一位玩伴。他爸爸養雀,經常要找一些螳螂及蚱蜢的東西餵雀,他便常常找我們去薄扶林水塘的草地玩,他自己抓蚱蜢,我們就放風箏,累了就在草地旁曬太陽,好不消遙。記得有一次忽然風雲變色,下起大雷雨來,我們走避不及,就在一個簷下避雨,雷電就好像劈在身邊般,嚇得以後一見到陰雲便再不敢到水塘玩。後來附近的第一個中產屋苑置富花園建成,他還請我們去打保齡球,第一次拿起那鐵球般重(對讀初中的我們來說)的東西亂扔,雖然沒打到全中,但確是非常興奮。他是第一個勸服我要多讀書的人,「大人」的話聽不入耳,反而玩伴的說話會用心聽,看到他用了很大的力氣才能應付會考,我也對自己說不可掉以輕心。細哥後來去了外地升學,到他回來後我已遷往另一座樓層。

這些玩伴已經沒有聯絡,不知道他們現在幹些什麼,又有沒有像我般偶然回想起那些歡喜時光。

<!–more–>

我的學校
我的學車日記 (補鐘)

4 Comments

  1. 回覆
    supageti 2007 年 07 月 24 日

    童年回憶真美好,每次想起都會由心底笑出來。^_^
    版主回覆:(09/14/2008 01:17:47 PM)
    對,一邊寫一邊想起這些無憂無慮的日子,真高興.

  2. 回覆
    小貝 2007 年 07 月 24 日

    童年的確有不少回憶, 我的童年成日跟住我個姐姐, 仲俾佢話好煩 ^^
    版主回覆:(07/24/2007 04:01:54 AM)
    你依家有無話留佢煩? ^^

  3. 回覆
    光.軍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屋邨仔最開心不過就係三五成群落街玩呀! 我小時候的三五朋友因為搬屋都各散東西loo…
    版主回覆:(07/24/2007 04:02:37 AM)
    正常賽果…… >.<

  4.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07 月 24 日

    我兒時都住在華富村,回憶中我個層樓除了譚小環一家人成屋都係女仔之外,鄰居都是男仔比較多,所以你所講鬥魚我阿哥都有養過好幾條,不時跟鄰居小朋友比試一番。現在雖然大家都早已不再住華富村,當日的玩伴我阿哥至今仍有聯絡,以往屋村有一特別之處,在於左鄰右里之間人情味濃厚,反而現在住屋苑大廈,分分鐘連隔離姓咩都唔知。
    版主回覆:(07/24/2007 01:29:52 PM)
    我好d,起碼我那邊其他三個單位姓咩都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