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 – 殖民、後殖民、愛國

  回歸十年,在一連串歌舞昇平的唱好聲之中,《星期日檔案》及《鏗鏘集》卻來個對愛國教育的反思,可謂近期唯一有觀賞價值的電視節目。小臣也趁此機會,深思一下殖民、後殖民和愛國的互動。

香港是殖民史上比較獨特的例子。她在割讓予英國之前只有少數居民,而整篇香港的發展史,都是在英國人管治之後才書寫出來的。香港在二戰後不斷膨脹的人口,大部分是逃避中國共產黨的暴政而來,故此當香港要回歸祖國之時,大部份人的心裡是惶恐而不是喜悅 – 資產階級怕會被鬥爭,過慣了自由生活的一般民眾不想被控制思想,加上由一個相對進步國家的管治下,要落入封閉落後的共產政權手中,沒有憂慮和不安是騙人的。八九年六四屠城,共產黨在全世界的鏡頭之下公演暴政的凶悍,把香港人的最後一點信任亦抹殺掉。

可幸後來中國在改革開放的不歸路上,不能再走毛澤東那一套,而經濟上的不斷發展,也讓香港對內地的依賴越來越深。不可否認的是,在一國兩制的關口上,回歸後中央尚算守得緊,很多人的憂慮也因而減退了不少。可是中國在政治上並沒有向前走過一步,任何對共產政權的威脅,仍會在萌芽前被消滅。有人以為內地媒體可以報導一些影響民生的事件(毒菜毒魚毒蛋毒奶粉),就是開放的第一步,但這些只是表面化的「洩洪」手段,政治方面的批評還是一句也談不得。這種在民主路上的死結,正是令香港中生代不能建立愛國情懷的原因之一。

香港人之中,除了傳統左派之外,反殖的思想一向不濃,除了文革時期在香港發生過大規模的暴亂之外,沒有人因反殖而衝擊殖民地政府。中國政府亦沒有積極鼓吹香港人反殖,因為反殖可能帶來獨立的訴求,而獨立從來不是一個選項。其他殖民地以獨立告終,而香港只是政權更替,殖民地人民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對香港人來說,回歸只是更換宗主國而已,不像其他成功獨立自主的地方那樣,讓人民對新政府產生由衷的歸屬感。另一方面,強加於我們身上那「一國」,和在香港行之有效的普通法、三權分立、尊重人權的制度根本格格不入,連認同也未必談得上,當然更不可能投入去愛國。而中央政府也不時擺出封建家長的面孔,重覆地告訴我們「一國在兩制之上」,「中央給予多少,香港就有多少」。要求臣服乃無可厚非,但奢求兒子去愛一個扳著臉孔教訓、沒有商量餘地、從不打算以理服人的老父,只能是緣木求魚吧。

英國人很聰明,知道在百分之九十九人口是中國人的地方,沒有可能要求他們效忠英國,所以在其管治期間,一直和一般市民保持一定的距離,既不要求他們愛英國,也只在深宵才播英國國歌,但亦沒有積極推動中國文化教育。在內地逃來的上一代香港人,只是抱著過客的心態,在「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好好賺錢/避難。建立「香港精神」、對本地產生認同感的,是戰後在香港出生的一代。但所謂香港精神,只是單純地建基於沒有根的繁華空殼之上,在經濟泡沫爆破、內地經濟迎頭趕上的今天,身份認同危機便浮現出來。此時此刻,當我們被問到自己是什麼人時,竟有不知如何應對的隱痛,實在是殖民/後殖受害者的最佳寫照。

今天在香港搞愛國教育,上面的歷史因由一概講不得,因為充滿了政治不正確的語言。在學生的歷史課本上,在寫到中英八四年簽訂聯合聲明後,下一句便是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祖國,中間那一片空白,無助下一代瞭解面對政權更替那一代人的心態。此外,愛國應是讓人民由敬而生愛,而敬是由衷自發、是長期觀察後因理解而產生的尊崇之意;蒙蔽式的崇拜毛澤東搞了不少,最後亦被歷史所唾棄,如果有人以為經濟高速發展、射了一個人上太空、成功搞一次奧運 …… 等等就可以讓我們「心繫家國」,那也未免膚淺了些。假如中港在民主、政制發展的步伐上不能走近一些,我看到的只是更多的疏離和對抗,要我在這種情況下由衷地愛國,只不過是空想。

文化現象系列之十九 - 集體回憶與城市規劃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一 - 性、私隱、互聯網

5 Comments

  1. 回覆
    紅米奇 2007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日檔案》及《鏗鏘集》都是我喜歡看的節目
    內容比較客觀,尤其是社會時事,拍攝手法不會覺得悶
    是一個認知各類事件的一個好途徑
    版主回覆:(07/07/2007 03:02:04 AM)
    對,是我唯一會認真看的電視節目之一.

  2. 回覆
    方潤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如果沒記錯的話,很久以前,當日電視播放完畢的時候(當時還沒有廿四小時播放),就會播「天佑吾皇」(連英女皇玉照)。
    所以《皇后大道中》先會有一句「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新加坡甚至在學校也唱天佑吾皇。
    當然,他們的種族成分混雜得多。
    版主回覆:(07/07/2007 12:25:05 PM)
    好像是,不過小臣從來未試過深宵看電視,所以沒有聽過,所以就記不起來了.
    上文已改.

  3. 回覆
    森林 2007 年 07 月 09 日

    是真的…
    在以前, 英女皇玉照加上英國國歌才收台…
    至於[心繫家國]的問題,
    究竟是[先有家, 才有國]?
    還是[沒有國, 那有家]?
    在這問題的答案中,
    我們可清晰看到中央的看法.
    在現今中國的政權下,
    [一國]永遠是前題…
    若要留下/除了離開, 我們還可選擇嗎?
    版主回覆:(07/07/2007 02:57:13 PM)
    法律寫了的東西,不用領導人時常來提醒我們,但中央就沒有三權分立的概念,是領導人說了算,所以他說一國在上,就以為真的是這樣.真可悲.

  4. 回覆
    nor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很誠實、客觀的分析。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是這個年代長大的,很同意你的看法。
    版主回覆:(07/09/2007 02:01:20 AM)
    謝謝.星期六看"新聞透視",有個在港工作的內地尖子,說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人不愛國,很想send這篇文章給他看看.

  5. 回覆
    足球小將 2012 年 09 月 09 日

    文章寫得好。
    版主回覆:(07/09/2007 05:27:04 AM)
    Thanks mate.

發佈回覆給「紅米奇」的留言 取消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