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玩具

  雖說兒時家中餘錢不多,但小朋友總有些玩具,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自己也擁有過好一些。

有意識後,記得當時最常玩的是巴士。在「我的志願」一篇說過,小臣在孩提時代已對巴士有莫名的好感,有巴士模型絕不為奇。當時的巴士模型,只是紅色硬膠製的有輪小車,和現在用合金造的精巧微縮版有著天壤之別。不過兒時的小臣在屋內推著巴士模型,嘴裡發出「胡…胡…」的引擎聲,已經可以樂上半天。

孩提時代沒有太多玩具,能記得起的有鐵雞生蛋、「慣性動力」鐵車、飛行棋、鬥獸棋等等。也記得曾經擁有一輛三輪單車,有時也會在走廊外踏,不過一次意外翻車,下巴碰在粗糙的水泥地上流血不止,結果縫了四針,之後便不准在街外踏單車了。

熱潮下的產品,例如搖搖(差點把電視機用「橫掃千軍」打爆)和扭計骰也擁有過。當年這兩樣玩意曾經風靡一時,電視台亦搞了不少比賽推廣,我和同學也鬥過不亦樂乎。

小學時代最想要的玩具是「超合金」,這些把日本動畫主角複製得維妙維肖的金屬玩具,對小臣有著莫名的吸引力。可惜這些玩具非常昂貴,不是我等窮苦人家可以負擔。只記得小臣爸只在我考試成績有突破之下,才買了可以「放飛拳」和「分體」的「宇宙飛龍」和「鐵甲萬能俠」給小臣,在當時來說已是非常先進精巧的玩具。小臣也經常要爸爸帶小臣到玩具店,透過櫥窗觀賞那一個個誘人的超合金玩偶。最常去的是康樂大廈(即現在的怡和大廈),地庫有一家玩具店有很多超合金玩偶,最有趣的是小露寶系列,全套片集人物有齊,不過我一個也沒有買過。

中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子遊戲,其時任天堂的 Game & Watch 系列可謂家傳戶曉,小臣省吃省喝,儲了很久才夠錢買一個「跳降傘」,之前唯有問鄰居和同學借,玩他們的「過橋抽板」、「跳樓」等。另外 Casio 的一款「數字打怪獸」計數機,亦是我們很喜歡的電玩,一下課便輪著玩個不停。

街上的電子遊戲機店也是小臣經常流連的地方,由 Space Invader,到 Pacman、Galaxia 等等,都是可以耗盡零用的電玩,最瘋狂的時候試過午飯只吃一碗淨麵,省下來的錢全拿去「打機」。

最後是電腦,當年 Apple II 也有不少遊戲可玩,小臣買不起,唯有到兩個好友家中玩,經常打擾他們,現在想起來也有點不好意思。

我的童年就是在這些玩具陪伴下渡過,那時很珍惜自己的玩具,玩完之後也放回盒中,不像現在的小朋友般,家中一箱箱玩不完的玩具,有些可能玩了一次就沒碰過。時代不同了。

 

<!–more–>

我的母親
我的學校

11 Comments

  1. 回覆
    亞固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很贊同你文中所說,現在小朋友的玩具,是以一箱一箱的來做單位,我家那個就是最好的証明
    版主回覆:(05/17/2007 01:00:19 PM)
    阿固原來有小朋友的啦!

  2. 回覆
    galaxy 2007 年 05 月 18 日

    係呀, 以前就算D玩具爛左都唔會立刻掉,會試下與其他的玩具組合仲可以繼續玩。
    版主回覆:(05/18/2007 05:38:52 AM)
    一定係爛左都照玩啦.

  3. 回覆
    aaweb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嘩,你d兒時玩具我好多都有玩過呀~~~
    鐵雞生蛋 <— 呢個係我記憶中第一個自己既玩具,後來在網上bid了一個回來記念呢!
    單車炒車事件 <— 我都試過踩單車搞到變傷膝兒童
    搖搖 <— 可口可樂的! 不過我只會蜻蜓點水和倒掛金勾而已…haha
    扭計骰 <— 我只係玩到一面同色,唔識六面同色
    超合金 <— 我記得當年與黃金俠….. 好靚!
    跳降傘、過橋抽板 <— 呢2部好經典,家下炒到成千蚊,傻…. 我玩過既仲有… 八爪魚
    版主回覆:(05/18/2007 05:39:29 AM)
    aa,你無理由和我同齡o架……

  4. 回覆
    阿茄 2007 年 05 月 18 日

    我兒時應該是由喜歡玩一粒粒的士兵戰機戰車開始,在家裡跟弟弟在床上用床單枕頭做戰地,分開兩隊來玩。之後是超合金玩具模型,中學當然要去機舖啦。
    時代真的不同了,就像我家小女兒的布公仔已經過百隻,其他的玩具都足有兩大箱,部份是我們買,部份是外公外婆買,親朋好友買都有,去日本又會夾幾隻公仔回來,這樣又點會唔多,不過我都會教導她珍惜任何玩具,而且大了不適合玩的玩具都會送給比她年小的小朋友。
    版主回覆:(05/18/2007 05:40:45 AM)
    戰地公仔都有玩過!
    好好教茄女去珍惜玩具啦!

  5. 回覆
    小Q 2007 年 05 月 18 日

    有麵食己錯,我當時用飯錢餓著打機!
    版主回覆:(05/18/2007 05:42:23 AM)
    你以前一定很瘦 ^^

  6.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5 月 18 日

    我的玩具很多姿多彩, 有超合金/鐵甲機械人(不知其名), 樂高積木! 是否很豐富呢?! 不過我從沒見超合金放飛拳又或變身, 而積木有永遠不會動的電動火車及永遠不會建成的屋及路軌… 因為全部都是哥哥玩到爛的玩具!
    第一份算是自己揀的, 應該是林寶堅尼及寶馬跑車(tomica車仔)… 因為要跟哥哥鬥車!
    我也有一個像真度很高的娃娃公仔(不是椰菜系列), 改了她的名字叫bonnie(因為歌曲my bonnie), 外婆會織冷衫給她呢!
    另一印象深刻的, ‘千辛萬苦’地在海運買了一套PLAY MOBIL的公仔, 我放他們在白色雪山雪糕膠盒中, 但意外地被彭媽掉了! 為了彌補心靈創傷, 我買番我喜歡的俾少爺仔玩!
    版主回覆:(05/18/2007 08:29:37 AM)
    少爺仔真幸福!

  7. 回覆
    HY 2007 年 05 月 18 日

    我玩具比你多:超合金、玩具車、積木、小型電子琴、紙牌遊戲、象棋、神話/童話故事集、讀者文摘科普叢書……小時候物質生活挺豐富,但也相當愛惜物件,玩具永遠收拾整齊,這要感激惡媽媽的管教。事實上,我甚少成功要父母買什麼玩具,最多是通過學業成績、操行來換獎品。
    不過,有些「危險」玩具便沒怎麼碰過,像搖搖、電子/電視遊戲機、連環圖。這是「家教」,我無力反抗。人家談打機,說《龍虎門》,我如墮五里霧中。
    至於我的玩具,統統不得善終,全死在兩個弟弟手上,例如被拋下街中……
    版主回覆:(05/18/2007 01:48:39 PM)
    HY是純情小生啊!

  8.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05 月 18 日

    你所講的玩具都係啱男仔玩居多,不過好多我都有玩過,都係同阿哥一齊玩多。我小時候的玩具基本上都係兩兄妹(當時只得兩個)共用,所以有時我阿哥會玩煮飯仔,我會玩模型車仔。曾經聽過兒童心理學說,唔好因為兒童性別而去局限玩具類別,咁樣會限制兒童性格發展,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合理。
    至於女仔玩具方面,有簡單經濟的有橡筋繩﹑晝子之類,還有一些印有紙版公仔及不同衣服,要自己動手剪下來才可替公仔穿上的換衫公仔紙,小卡都應該有玩過。還有一種玩具至今我仍然很喜歡玩的,就係<大富翁>。
    版主回覆:(05/18/2007 01:49:29 PM)
    咁你阿妹呢?玩你地淨落的玩具?還是有新玩具?

  9.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05 月 19 日

    我大過阿妹成十一年咁多,我哋剩低比佢嘅玩具都變成出土文物,比佢都唔肯玩啦﹗佢當然有新玩具,最經典嘅莫過於係小忌廉神仙棒,佢細過非常喜歡玩小忌廉變身,所以佢依家仲貪靚過我。此外,當時家境比較我細個時充裕,所以佢嘅玩具比我個年代正好多,佢細個已經有一部小型電子琴,可能咁就培養咗佢興趣,至今佢都係靠音樂搵食咁啦﹗

  10. 回覆
    歐巴桑 2007 年 05 月 19 日

    在我們那代來說你的玩具數量算蠻不錯啦^^
    Casio 的一款「數字打怪獸」計數機曾經也很沉迷
    愚蠢的歐巴桑竟曾試圖用紙筆寫下所有加起來等如10的組合來幫助打機:-P
    (數學天份夠差吧XDD)
    版主回覆:(05/18/2007 10:51:52 PM)
    歐歐,你好厲害,可以一心二用!手指忙著按,還可以睇貓紙!

  11. 回覆
    小卡 2007 年 05 月 19 日

    晝子,一些印有不同衣服ge紙版公仔當然有玩過;不過波子跳棋及千塊砌圖我同樣喜歡,但因為近年視力有下降的跡象,所以太傷神ge千塊砌圖近年已不玩了,個人比較喜歡動動腦筋靜態玩意多一點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