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十八 – 社會運動


 (路透社圖片)

  澳門在五.一勞動節由工人遊行引發的警員開槍事件,揭示了「東方蒙地卡羅」在歌舞昇平下的暗湧,也正好讓大家反思一下,到底經濟發展是否就是一切?究竟應否優先建立健全的社會制度?什麼是公平的資源分配?警察是公僕還是鎮壓性國家機器?

我也希望可以趁這次社會運動,簡介一下有關的理論,並借澳門的例子來稍作解釋。

馬克思 - 有看這個系列的朋友大概也耳熟能詳了:馬克思把人類歷史的發展,看成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辯證互動,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資產階級對無產階級的剝削,最終將不容於生產力解放後的社會。無產階級在醒覺後,便會在資產階級的手中奪回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在馬克思眼中,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進行階級鬥爭是必然的事實,而示威、抗議甚至革命均是合法的鬥爭手段。

以此理論套入澳門社會並不太合適,因為工人示威的原因並不是要推翻資本主義制度,而是要求一個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他們也不是要打倒在當地掠奪了大部分資源的幾個寡頭壟斷者,而是希望「分享經濟成果」。

James Davies - 他的學說很有趣,和其他人的見解不同,他認為抗爭並非必然發生在壓迫及剝削的社會,反而在生活水平提升的環境下,社會不安的情緒更容易滋生,最後釀成暴亂甚至革命。原因是在改善生活的進程中,未必人人可以受惠,在人人沒飯吃的日子,可能比只有自己沒飯吃的時候更好過,在沒有方式爭取公平待遇下,不滿的情緒很容易被激化為暴亂。

這個理論頗能解釋澳門的現狀:經濟高速增長,但政府沒有相應地提高公共商品(如公營房屋)的供應,並支援被摒於賭業門外的其他技能人士;加上黑工處處,令本地工人開工不足……等等。這批沒有在經濟增長中受惠的澳門人,卻要面對通漲以及樓價飛升的禍害,不滿情緒一發便不可收拾。

Davies 學說的不足,是以單一的角度看社會運動,忽略了其他因素;他的理論並不能解釋為什麼有些經濟體系,可以在不公平對待各階層下和平地發展起來。

Charles Tilly - Tilly 以四個因素分析社會運動變成暴亂/革命的成因:組織、動員、共同利益及機會。

組織 - 未必需要是固定及正式的組織,好像在澳門的例子,遊行只是由幾個工會團體發起,但響應參與的卻是一般民眾。關鍵的因素,是在合適的時間以最能打動人的理由來組織群眾。

動員 - 具備足夠的資源才有能力動員,換句話說,就是有適當的武器才能上街抵抗武裝鎮壓,而澳門工人赤手空拳抗爭的後果,便是在短時間內被驅散。遊行要變成暴亂甚至革命,需要有組織地計劃及部署,韓國農民在世貿會議期間的舉措,便是最好的範例。

共同利益 - 沒有共同利益便不可能有集體行動。澳門的工人除了沒法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外,還身受其害,有了共同敵人,很容易便被號召起來參與抗爭。就正如 1.7.03 那樣,五十萬人香港人出來,因為有一個共同的訴求,就是要董先生好好反省自己是否有能力當特首。

機會 - 有了上面三個原素,還要有觸媒劑來引發。五.一本身就是推動工人爭取權益的好日子,而 1.7.03 的契機則是廿三條立法。

要符合上述四個條件,社會運動才會演變成動亂。澳門的五.一事件符合了三個條件,但動員能力不足,很快便被撲滅了。

Tilly 的另一個論述也很有趣,就是暴亂只在武裝鎮壓下發生。五.一當天若不是有「神勇特警」開槍,未必會發展成後來的推撞。Tilly 理論可說是最廣泛探討社會運動和動亂的學說,可以解釋不同的社運為何會達至不同的結果,下次再有大型社會運動時,不妨以這個理論框架來分析一下。

文化現象系列之十七 - 資訊民主萬歲
文化現象系列之十九 - 集體回憶與城市規劃

3 Comments

  1. 回覆
    aaweb 2007 年 05 月 11 日

    無產階段<–是否打錯了?
    「經濟發展」當然不是一切,它有如抗生素,果效快,但有副作用。反觀「建立社會制度」就好像以中醫調理身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過卻治標治本。
    要做到「公平」其實很難,我的要求只是:請不要那麼懸殊!
    版主回覆:(05/11/2007 05:43:57 AM)
    是打錯了,速成輸入法的不好處之一 ^^
    對,公平不易,極端化到"平均"(好像毛澤東式共產主義),人人收入一樣,不用(願)付出,又是另一災難.

  2. 回覆
    aaweb 2007 年 05 月 12 日

    可惜的是有好些人仍然將"極端化的平均" 與 "公平" 劃上等號….
    版主回覆:(05/12/2007 12:48:36 AM)
    就是那些"免費午餐派"議員……

  3. 回覆
    貝拉 2007 年 05 月 14 日

    謝謝你既分享! 希望我地呢邊的政治及社會不會更惡化了!
    版主回覆:(05/12/2007 04:15:25 AM)
    要看看何生有什麼新政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