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

  大家不要驚訝,小臣不是重貼自己的第一篇小學作文,而是以此作為新欄目「我的事情」的開端。

小臣從來不是一個有大志的人,絕不是從小就立下志願要當工程師。其實小時候我的志願是當巴士售票員,夠出奇吧?話說兒時小臣很喜歡巴士,據外公說當我啼哭不停時,只要抱著我去坐巴士,馬上就破涕為笑。記憶所及,自己除了經常坐在走廊看街上行走的巴士外,也的確收集了不少車票和巴士玩具。

當年的公共巴士不像現在般一人操作,而是另設一至兩人負責售票,這些俗稱「賣飛佬」的售票員在上下層走動,乘客說出目的地後,售票員便會收取相應的車資,並撕下車票打孔作實。售票員手上的車票通常是大大的一疊,以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車資,並以橡皮筋綁在一起。小臣當時覺得這些背著錢袋,拿著一疊車票和扎孔器的售票員很帥,兼且每天可以免費遊巴士河,此等輕鬆的工作一定很寫意,便立志將來要當售票員。

小臣曾把收集得來的車票綁成一疊,再背上書包當錢袋,便在家中扮起售票員來。後來舅父不知在那裡找來了一個扎孔器給小臣,真實感就更強了,可以為母親及外公扮的乘客售票及打孔。可惜一次玩耍中小臣失手跌了扎孔器,把舅父心愛的音響地櫃刮出了一條長長的花痕,除了給打了一頓屁股外,扎孔器也被沒收並丟掉了。

七十年代後期,社會不斷發展,每輛巴士設售票員成本太高,於是變成乘客上車自行入錢。在一人操作的改革後,巴士售票員被淘汰,小臣的第一志願也就落了空。

之後小臣愛上了武俠及科幻小說,除了讀之外,也企圖創作。到國貨公司買了墨水筆及原稿紙後,也躲在家中寫了一些。小臣的第二志願就是以寫作為職業,可惜香港當作家的出路太少,沒有門路的話連入行也沒有機會,要取得像金庸及倪匡等的成就更是極之渺茫。那時小臣已知道,要在社會的階梯向上爬,最穩當的方法不是當作家,而是考取一個專業資格,畢竟最吃香的還是「一生三師」(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

這時小臣面臨另一個選擇,就是要選文或理科。當年的想法是要寫作的話便選文科,若要為專業鋪路則選理科。在現實的考慮和「群眾壓力」下(當時大部份男生均選修理科),小臣便放棄了作家夢,改為鑽研數學。大概是因為自己始終喜歡抽象的東西,往後的成績也是數學較優,化學及生物則永遠提不起興趣。

下一個人生交叉點便是大學選科,讀純數學沒有出路,小臣又再基於現實的考慮選擇了工程,而當年因為基建低潮,土木土程的收生標準較低,所以才選了此科,並不是小臣有志修路築橋。

最後,我的兒時志願一個也沒有達成,人生就是這樣吧。你呢?

<!–more–>

我的父親

20 Comments

  1. 回覆
    HY 2007 年 04 月 13 日

    我懂性時,巴士售票員快全淘汰掉,所以第一個志願是九巴單層巴士司機(行駛於彌敦道棕身車身)。
    小學作文見個個男生都想當警察,電視又播《新紮師兄》,便隨波逐流。現在反而弟弟的女友快當「陀槍師姐」。
    初中時想當教師,我一直是個很理想化的人。中三選科去唸工科 (technical drawing, Electronics & Electricity),成績不錯。中四把 TD 轉成 Computer,因為學校的文科弱,又因怕血不能唸生物,感覺上電腦合符潮流。這陣子對外宣稱想唸 EEE,實則對 DJ 更感興趣。
    預科唸 Math group,但我的抽象思維只限感覺、語言方面,數字大概只限於會計一類規範運算。高考成績不大好,只想到唸翻譯、傳理或會計。最終,「臨老」才轉回字框中。也慶幸沒當上記者。
    其實一些「冤枉路」早可避免,在《放榜》一文中提過了。世事永不盡如人意,但如達爾文所提出,最會適應變化的才是最後生存下來的,會繼續捱過去的,呵呵 ~

  2. 回覆
    supageti 2007 年 04 月 13 日

    看來 Jason 比我想像中年長啊!哈哈!
    小時候是條大懶蟲,沒有甚麼志願,但怎樣也料不到自己會從事和數字纏繞的工作。

  3. 回覆
    aaweb 2007 年 04 月 13 日

    有趣啊!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的士司機呢!哈哈!也有真想過去考的士牌的….
    另:我覺得你現在也像作家啦! 不一定要全職做的…^^

  4.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3 日

    HY,差點可以和你來個"天作之合" – 你揸車,我賣飛,哈哈.
    意粉,我是中年人啦. ^^
    aa,假如你去揸的士,記得俾七折我 ^o^

  5.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4 月 13 日

    小時候玩角色扮演, 最喜歡玩煮飯仔, 扮酒樓賣點心, 也愛煮食, 但沒想過要做廚子. 大個左反而想賣魚旦豬腸粉!

  6.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3 日

    你想去日本賣之嘛~

  7. 回覆
    aaweb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如果我真係考到了的士牌而又有的士渣的話,送你一程都得!哈哈!

  8.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小時侯搭巴士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在站頭拿著托盤售賣香口膠華梅的小販哥哥,因為我見過賣票員阿叔在巴士內企唔穩仆晌度,所以小時候覺得小販哥哥真係好“格該兒”。

  9. 回覆
    谷媽 2007 年 04 月 14 日

    世事往往不如人意..這是絕對肯定的..
    兒時志願,沒太多人能把它實現,只會在成長的過程中偶然想起…也覺值得回味~~

  10. 回覆
    阿茄 2007 年 04 月 14 日

    我小學時志願已經忘記了,中學時自己竟然想做音樂家,可惜種種理由未能達成。
    To:谷媽,你講咁耐,咁你志願係咩呀?

  11.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4 日

    M,係喎,唔記得小販哥哥添 ^^
    谷媽,所以要記低,以免第日老人痴呆唔記得.

  12.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4 日

    茄,你都係半個音樂家呀.正如我是業餘寫手一樣.

  13. 回覆
    谷媽 2007 年 04 月 14 日

    jason..老人痴呆?? 你未有咁快吧~~
    To : 茄..兒時志願想得太多了..但曾想過當賣雪糕的電單車老闆,可自由的到處去,更可不停的吃雪糕..哈哈~~ :p

  14. 回覆
    小貝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原來個個兒時都咁多理想, 至於我, 小時最喜歡用粉筆在房門上畫野做教師, 成日捉同學你返屋企扮學生比我教, 這個理想算係達成過, 曾經做過兼職教師有二年多(小型教育中心等地方). 曾經想去學校教書, 但又怕比學生見我周街食魚旦, 所以放棄了. 後來想做過出色的會計師, 但我呢邊發展機會不太…最後做了現在份工(都同會計有關的). 總算過得去吧.

  15.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4 日

    "怕比學生見我周街食魚旦"哈哈哈!
    我有個朋友話驚去買四仔俾學生撞到,所以唔教書,和你可謂異曲同工.

  16. 回覆
    歐巴桑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嘻嘻!第一份想做的工作是到「大丸」做售貨員
    因為可以每天都見到好多漂亮的東西
    然後小學年代開始已經確立了目標的工作
    甚至因為這樣在高中年代選讀完全沒天份的理科
    雖然結果考不上首選的學系
    但現在的工作總算跟小時志願息息相關^^
    這樣的過程會不會太老套呢?
    事實上從不敢告訴學弟學妹自己曾有這種想法
    好怕被人取笑囉

  17.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5 日

    歐歐,不明白啊,當售貨員為什麼一定要讀理科?

  18. 回覆
    歐巴桑 2007 年 04 月 16 日

    不好意思, 是我詞不達意了
    在大丸當售貨員的念頭其實很快便閃過
    之後的志願一直沒怎變過

  19.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16 日

    噢,明白了.可以達成志願,很難得哩.

  20. 回覆
    足球小將 2010 年 09 月 25 日

    我年幼時也沒有什麼大志,三年級寫作文「我的志願」時用了「建築工人」作題材,令到我媽媽當時非常失望及傷心。年少時終曰發白曰夢成為職業運動員,結果以土木工程師為謀生職業,算是超班達成吧。
    版主回覆:(09/15/2007 12:15:20 AM)
    小時志願能達成的,大概沒有多少人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