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村上春樹繼《東京奇譚錄》之後的「新」作,其實是舊作結集而成的散文集,是一系列村上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作駐校作家時的生活體驗文章。

村上從一些很簡單的生活細節:如跑步、理髮、開車、搬家等入手,以一個日本人的眼光放大觀察美、日社會的異同,從而帶出諸如東西文化差異、國民質素、種族歧視、國際戰略形勢等問題,暗地裡瞄準日本國內的某些人和事在有的放矢。不過村上以一貫的輕鬆筆調處理這些問題,除了有一、兩篇寫得較嚴肅之外,大多是輕輕幾句點到即止就算,並沒有長篇大論深入探討。若對這類話題沒有興趣,也可純粹以欣賞旅人筆記的方式去讀這本小書,當中不乏短期旅行者所感受不到的美國文化風貌。

我自己沒去過美國(也沒打算去),之前並沒有想像過有普林斯頓大學這類學究式大學村的地方,也沒想過可以就這樣讓一個外國作家駐校寫作。能在這種恬靜的環境專注地每天爬格子,應該會是挺不錯的生活。

村上在美經歷了反日意識高漲的時刻,以及美國人對「經濟侵略者」的一些情緒化反應(因日本車在美國銷量高而造成美國汽車工人失業)。讀到這裡我忽然想到假如我要像村上般在美國長期生活,會不會也因為中美貿易逆差的問題而受到歧視呢?在布殊主導的強烈保守主義和仇外氣氛濃厚的今日,一個非國民的東方人要溶入當地生活,恐怕也不太容易。

讀這本書要有心理準備,這本作品的對象是日本國民,所以對日本國內狀況不熟悉的讀者,很可能接收不到他想表達的訊息。此外,對汽車和爵士樂不瞭解的話,書內也有大量談到這兩樣事物的文章(特別是後者),不聽爵士樂的很難產生共鳴。

書評 -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書評:《中國農民調查》

2 Comments

  1. 回覆
    pigsfarm 2006 年 12 月 27 日

    竟然可以連上你的家
    有些感動,所以留句話
    希望網路能盡快回復正常啦
    歐巴桑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對呀,歐歐,不知為何還可以上來這裡,其他地方都去不到,連hotmail也check不到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