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捷克之旅 – 隨筆篇 《行在布拉格》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在布拉格市內乘車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故此特別寫這一篇文章和大家說明一下。

市內的交通公具主要是地鐵和有軌電車。大部份景點其實步行可至,不過由城的一端往另一端移動的話,便要依靠這些交通公具。這裡的收費系統採開放式,在地鐵站入口沒有閘門,只有一列打票機,買了票後在此打下時間,票才開始啟用。14kc 的票可用二十分鐘或五個地鐵站,不可換乘其他交通公具,20kc 的票可用七十五分鐘及換乘其他交通公具(地鐵轉電車,電車轉地鐵等等),另外有一/三/七/十五日或月票等各種 pass。注意此乃零六年的資料,而平價的車票由 03 年的 8kc 加至 12kc 再加至 14kc,有拿著 03 年出版的 Mook 書買了 8kc 的票被罰了 500kc 的;故此請上網查清楚最新資料才出發。

查票員專門捉遊客,亞洲人更是頭號目標,我們在布拉格期間也被查過一次票。假如不清楚車要坐多久,又或是不熟習系統的話,最好買 20kc 的票,以免因小失大。車票在地鐵站的售票機或街上的書報攤可買到,由於打票後才啟用,可以先買幾張方便乘車。

地鐵有紅、黃、綠三線,可到大部份旅遊區。系統雖然較舊,但營運很有效率,唯一要彈的,是行人扶梯的速度居然比香港地鐵的更快,且又長又直,拉著行李箱上落一定要小心。地鐵也是最多扒手的地方,見有一堆人站在門邊不向裡面走便千萬不要上車。我們每次乘地鐵也東張西望,留意是否有可疑人物,幸好沒有遇到不愉快的事件。

市電車也是上車打票,路線有很多,懂看路線圖的話其實很容易找到要乘的車及轉車站,但我們全程只乘了一次往城堡區。

另外要提的是步行,在捷克的大部份地區的路,都是用石塊砌成的,有按摩腳底的作用。我穿的輕便鞋雖有氣墊,但由於前腳掌的部份較薄,結果最後幾天也走得有點痛,小卡穿了厚底 Goretex 鞋便沒有事。貪靚穿皮鞋、有跟的鞋或薄底鞋來的話,只會害苦自己。

零六捷克之旅 - 住宿篇 《David's Apartment》@Prague
零六捷克之旅 - 住宿篇 《Pension Danuse》@Telc

7 Comments

  1. 回覆
    HY 2006 年 10 月 23 日

    很有用的乘車資料<br />
    <br />
    捷克的地車系統看來蠻整潔<br />
    長長的扶手電梯很吸引,彷彿通向另一國度似的<br />
    <br />
    我算半個「行家」,旅行多穿高筒厚底鞋,或加鞋墊

  2. 回覆
    supageti 2006 年 10 月 23 日

    地鉄月台很 artistic 啊<br />
    歐洲到處都是扒手<br />
    蠻駭人的<br />
    是其中一個不敢去的原因

  3.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0 月 23 日

    HY,其實捷克也是很整潔的城市,比內地好得多。<br />
    <br />
    意粉,未夠俄羅斯的那麼artistic,但也很不錯了。<br />
    <br />
    扒手香港也有呀,在捷克比在內地放心,起碼沒有<br />
    愛滋針、抓人去劏等等駭人聽聞的事件。

  4. 回覆
    joeyee 2006 年 10 月 24 日

    去旅行穿高跟鞋!? 恐怕只祖國的人民才會這麼尊重旅行.

  5.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0 月 24 日

    哈哈,那麼你要看看這位台灣秘書小姐的遊記:<br />
    <br />
    http://tw.myblog.yahoo.com/jw!vzW0jXKUERkUA6Jvp7FW6pQq/archive?l=f&id=6&page=2

  6. 回覆
    supageti 2006 年 10 月 25 日

    五月份在上高地遇到位作 OL 打扮,<br />
    穿著豆令踭拖鞋的日本小姐,<br />
    我也不知道她怎樣在雪地上走。

  7.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在日本我也見不少,最厲害那一次是在層雲峽冰瀑祭,<br />
    小卡穿著goretex鞋也冼了一腳,那姐姐居然穿高跟鞋<br />
    加短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