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粉紅A 《她來了》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近來再次回歸另類音樂,才知道有粉紅A 這隊樂隊,據聞玩的是我喜歡的八十年代 syn-pop。

《她來了》是粉紅A 的第三張大碟。九八年組成的樂隊,零一年才有機會出版第一張大碟,而在五年間只出版了三張唱片的樂隊,產量不算多;不過要明白他們是獨立製作,錄音印碟均要自掏腰包,在唱片業隆冬期的今天,要收回成本也不是易事。

一心以為他們玩的是電音,那知傳來耳際的是一陣陣悅耳的結他聲,甚至後崩式澎湃,是我播錯片嗎?再找資料看,才知原來粉紅A 已由 syn-pop 轉至 guitar-pop 和後崩。不過這也無損其可聽性,因為此碟的音樂風格是 Depeche Mode 加 New Order 加 AMK,全是我喜歡的樂隊。主音許日元的腔調比較特別,既漫不經心又好像拿不準音調節奏般(大家到左面的 MP3 播放器試聽<愛情 I Know>就會明白),就好像當年 AMK 的關勁松及 New Order 的 Bernard Sumner 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當然他們的作品中也有浪漫的電子琴音,<愛情 I Know>及<今日特別長>就是其中兩首;但更搶耳的是結他和低音結他的緊湊配合,玩出既清新輕快的<她來了>,又急遽高壓的<鞭鞭鞭>,以獨立樂隊來說,絕對有大將之風,技術不比八十年代的「地面」樂隊差。聽著聽著,又懷念起當年的達明及浮世繪。

粉紅A 的另一特色是他們的歌詞,寫的範圍廣,由吹波糖式愛情到曖昧情色、掃墓、都市破壞甚至分娩,可謂一新耳目。雖然文字尚有不少沙石,但能保留想像空間讓人玩味再三,已是相當不錯。

推薦全碟,特別是<愛情 I Know>、<命帶桃花>及<深啡色>。

音樂 - Pet Shop Boys: Fundamental
音樂 - 陳永陶《水路》

4 Comments

  1. 回覆
    HY 2006 年 08 月 25 日

    網上訂的吧?試聽那首帶點新浪漫<br />
    獨立樂團唱得太四平八穩就沒有原始感、實驗味<br />
    <br />
    分娩?訓勉?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25 日

    HY,是在monitor的網頁訂的,也懶得上唱片鋪找。<br />
    <br />
    是"分娩",用了別字,多謝指正,有個做文字工作的網友真好。

  3. 回覆
    中日神通 (kee) 2006 年 08 月 25 日

    我之前係旺角買o左, 歌詞幾好,<br />
    不過本身少聽 Rock<br />
    但近期聽到日本Blue Hearts的 Linda Linda Linda 和 終わらない歌<br />
    真係一曲醒神, 正<br />
    中日神通

  4.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26 日

    中日神通,果然是日文迷,聽歌也要聽日文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f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