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基準評核(二)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上一篇寫了評核試的基本情況,這次則以過來人的身份談一談參與者的感受。

作為考生,當然非常緊張。上文說過,專業資格與晉升機會及薪酬等直接掛勾,故此每個工程師都想盡快一次過取得專業資格。但由於合格率一向只有一半左右,所以大家又擔心不知要考多少次才可以成功。

在政府工作的同學由於人數眾多,他們可以組織學習班,互相交流心得,並且可以邀請一些政府的工程師和他們分享經驗。我在私人公司工作,同年應考的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我畢業後也很少和進了政府的同學聯絡,自然也沒有加入他們的學習班,單打獨鬥的苦況只有自己才瞭解。

還記得臨考前三個月已經進入高度作戰狀態,每晚放工後總是拿著不同的書本在讀,好像回到了學生時期似的,但由於面試的範圍太廣,永遠也有不知是否準備好的擔憂。如是者在這幾個月一直睡不好,而應考前一晚則完全不能入眠。不過由於腎上腺素的刺激,早上起來時也沒有累的感覺。

大概是自己好運,主考的兩位工程師均是老好人,問的全是正路的問題,我也提供了相應的正路答案,所以在四十五分鐘的面試後,我也預計自己合格的機會頗高。下午考的筆試也是一條最大路的題目:「工程師的角色及責任」,故此也沒有甚麼難度。數月後收到正式的合格通知,自此便成為正式的工程師。

十多年後,我被學會邀請加入評核後輩的工作,兩次擔任副考官後,我對當年的自己有另一番體會。我問自己:作為考官,我是否會給當年的我合格呢?我想大概只是勉強。因為我在評核別人時問的一些問題,在當年的我可能也不會答得十分滿意。

要成為一個工程師,最重要的是能夠獨立思考,故此我會問考生是否有想過他引以為傲的一個大型項目,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需要,是否有其他更有效運用社會資源的方法,以及如何量度不同方案的效益。有不少考生在面對此類問題之下會不知所措,而不能提供有邏輯的分析,在我眼中,如果他/她完全未想過這些問題便埋頭去搞技術的話,他/她都不可能是一個具備社會責任的工程師。此外我也會要求考生挑戰一些業內的既定做法,看看他們是否明白那些既定做法背後的理念,不是人云亦云。最後,我亦會考一考他們對國內外業界發展的認識,希望他們有國際視野,而不是做井底之蛙。所以我說若是當年的我遇著今日的我的話,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過關。

作為考官,我也明白到這些考生只有四、五年的工作經驗,我絕不是要求百分百滿意的答案,只要顯示出他/她的成熟及獨立判斷能力便已經足夠,而這是非常明顯的,在十五分鐘後已可下判斷。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剛巧也是準備去應考的話,希望大家也多留意這一方面。

 

職場苦樂 - 基準評核(一)
職場苦樂 - 地下甘泉

7 Comments

  1. 回覆
    C.Melon 2006 年 08 月 06 日

    What you said is awe-inspiring. I&#039;ve been working for almost 8 years now, but I&#039;m still struggling with the <br />
    development of my "成熟及獨立判斷能力". Still on a steep learning curve, and I hope I can manage without doing <br />
    too badly. For me personally, I hate yet simultaneously enjoy sitting exams. I enjoy going through the <br />
    whole process as I feel like I&#039;ve conquer my frontiers. weird? Yes as I&#039;m always dangerous!<br />
    <br />
    <br />
    <br />
    <br />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6 日

    小苦果然是與眾不同,很高興認識像你這種性格的女生。

  3. 回覆
    C.Melon 2006 年 08 月 06 日

    You make me feel like I&#039;m drinking a pint of speed and that I&#039;m really flying! Thanks <br />
    Jason. <br />
    <br />
    I&#039;m currently "hugging Buddha&#039;s leg" as I&#039;ve got to get an assignment done before Dr is <br />
    back. I had been hanging around too much over the past few weeks…

  4.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6 日

    小苦,抱著的是蔡生的腳吧!

  5. 回覆
    C.Melon 2006 年 08 月 06 日

    he would kick me off… i&#039;m afraid… haha!

  6. 回覆
    何故 2006 年 08 月 07 日

    考生只有四、五年的工作經驗,當然不能期望百分百滿意的答案,但我覺得在成熟及獨立判斷能力同時,也需要對這個專業的熱<br />
    誠,是願意作為為終身職業,不是騎牛搵馬。

  7.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7 日

    何故兄,絕對同意,不過來得考試的,大多是有意<br />
    繼續在此行發展,否則也不會捱到這一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one =